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昔日讲台教书育人 今朝无奈写下担保

发布时间:2018-10-30 09:25:04


    一手漂亮的楷体小字,河南省许昌市某学校退休教师张老师书写的字工整耐看,但她这次既不是在批改作业也不是在书写教案,而是作为弟弟借款案件的担保人在写担保书,这是9月29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执行局内发生的一幕情景。

    10月22日,张老师的弟弟再次来到魏都区法院,这次他是来提前还款的,“您说的太对了,我不能让俺姐为我的事蒙羞。”张某边交付剩余的4万元执行款边对执行法官说道。

    2017年,张某与郭某因生意来往发生欠款纠纷。2017年12月,此案经法院审理,双方达成协议,张某认可共欠郭某现金9万元,若2017年12月31日前张某偿还郭某6.5万元,则郭某放弃余款。但法院出具调解书后,张某并未如约履行。

    2018年2月,郭某申请对张某强制执行。此刻,张某却玩起了失踪。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未查到其财产,多次到张某家寻找也无果。

    2018年9月29日,郭某去医院看病时偶遇张某,当场电话告知法院,执行法官迅速赶到将张某带回法院。

    在魏都区法院,执行法官对张某欠款逃债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告知其赖账后果。面对有可能被拘留的状况,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教育下,张某通过各方关系凑到4万元,同时让其姐姐、许昌某中学退休教师张老师为其担保。

    姐弟情深,尽管对弟弟哀其不争,但害怕弟弟被拘留的张老师还是同意做弟弟的担保人。“我自愿为被执行人担保,若被执行人不能按协议履行,我同意执行我名下财产:车和退休金”,张老师用工整的字迹出具担保书。而站在一旁的张某看到昔日批改作业、书写教案的姐姐这次写的却是一张担保书,不由涨红了脸。

    捕捉到张某表情微妙变化,办案法官趁势对张某“攻心”:“你姐姐一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还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教师,现在却成了担保人。我得告诉你,担保人和被执行人承担同样的责任,若你到期不能如约还款,到时法院会执行你姐姐的车辆与退休金,你忍心你姐姐因为你而生活无依,名誉受损吗?”执行法官情理并用,句句直击要害。

    此刻的张某眼中已噙满泪水。“放心吧,我这回不会逃债了,我绝不能因为我自己的事影响俺姐的生活与名誉。”张某对着姐姐与执行法官真切表态。而郭某看到这一幕也深受触动,主动表示可以让步一万元,张某只要在约定的11月30日前还款,还4万元就可全部结案。

    10月22日,离约定还款期限还有一个多月,张某就来到法院找到办案法官提前履行义务。“您的话对我触动很大,让俺姐担责我实在是寝食难安,这下我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张某全部履行执行义务后如释重负。

                                                                              (芦萍  崔建涛)

责任编辑:和忠    

文章出处:魏都区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