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南许昌: 公司濒临破产难赔付 法官顺藤摸瓜巧执行 伤残农民工送锦旗致谢

发布时间:2018-10-17 15:40:51



图为汤某和老伴儿向执行法官季高峰送锦旗致谢

    “我这官司打了好几年,咱俩非亲非故,你为了尽快让我拿到赔偿款前前后后跑断腿,没有喝我一口水,没有吃我一顿饭,我这心里真是过意不去!”10月12日上午,因施工受伤导致伤残的申请人汤某被老伴儿用三轮车送到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将一面绣有“秉公无私 清廉无畏”的大红锦旗送到该案执行法官季高峰手中。

    吴某是许昌某建筑公司股东,2012年,该公司在河南省扶沟县承建了一个农产品交易物流园工程,吴某担任项目经理,并将部分工程交由没有相关施工资质的张某负责施工。张某随后找来包括汤某在内的十几名农民工从事木工工作。一天下午,汤某在施工时不慎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三楼坠落,导致胸椎、腰椎多节段骨折,被紧急送医治疗。汤某后经鉴定构成二级伤残,张某为其垫付部分医疗费就没了下文,为此,汤某将吴某、张某及该建筑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77万余元。该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判决张某赔偿汤某各项损失67万余元,建筑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张某和建筑公司迟迟不予履行,汤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季高峰接到该案后多方查询张某和建筑公司名下财产,均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面对这种情况,他找到建筑公司敦促该案执行。

    “我们只是分公司,近几年效益都不好,公司账面资不抵债,现在连员工工资都发不下去,总公司准备将我们解散呢。”经过与财务人员沟通,季高峰得知该公司因市场效益低下,无力承担该笔债务。但考虑到申请人汤某家境困难,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突然倒下,不仅需要人常年护理,还面临后续治疗费用压力,一方面是申请人的殷切期盼,一方面是案件的僵局困境,季高峰经过反复研究案情,决定通过做协调工作,争取让总公司承担赔偿义务。

    令人意外的是,该建筑总公司在法院有多起执行案件尚未执结,作为多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已经是颇有压力,面对找上门来的执行法官,公司负责人起先推脱分公司独立经营不属于他们管理,但季高峰并没有放弃。他通过调查该公司注册登记材料,在工商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往返协调,搜集大量证据资料,证明该分公司直属总公司管辖,且登记公司法人均一致。季高峰遂再次上门,通过大量释法工作,劝说总公司履行法律义务,让申请人燃起生活的希望。

    “如果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我们不仅会把你们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会通过查封冻结账户及公司不动产等方式抵偿债务,请您认真考虑一下。”通过软硬并施的说服及释法工作,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代替分公司分期履行赔偿义务。最终,汤某拿到全部赔偿款,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赵市伟 魏泽森)

责任编辑:和忠    

文章出处:魏都区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